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正念飲食」拉回心思亂飛的你,養出專注力!

紛亂忙碌的生活,心不僅容易浮躁,心識更容易亂飛,也許更老是覺得自己不屬於自己,而像是一隻翅膀被綑綁的籠中鳥一般。這種專注力不足,似乎已成為一種社會的新常態!這些新常態重新調整了個人的自律行為、改變了組織發揮集體成效的時間。

而這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須先顧及好自己的行為,才有機會重新調整發揮群組效率的比例,那便是如何:當你存在於你自認紛亂的外在時,能夠回到自己身上,回到自己的內在;必竟心安定了,才有機會活在當下,感到當下自信與喜悅。


正念減壓(MBSR)創辦人—喬.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最著名的一堂課「教你吃一粒葡萄乾」,在沒有接觸過正念管理的人就字面看來,似乎是一個沒有太大意義的練習,但對那些無法專心或全心全意的專注與內觀的人而言,「觀賞、移動、試舔,放在舌上、入嘴、咀嚼、感覺味道」,這個練習的確是一個能夠協助你和自己單獨相處,並學習把意識集中在當下發生的一切的過程。

正念飲食,你也可以把它視為一種各項食物的靜心,如:吃飯靜心、喝茶靜心、咖啡靜心、洗碗靜心、舔冰淇淋等。重點就在於:你如何透過這樣的過程,全心全意地只去喝一杯茶、品嚐口中的咖啡因、細嚼一口米飯、唅著沁涼的冰,讓它慢慢在口中溶化……等,而你在其中卻能感到無比的安定與平靜感。

舔冰靜心
找一個喜歡或習慣的杯子,準備你愛喝的咖啡或茶葉(其他飲料也可);而在準備的過程中,你便開始專注在其中的每一個動作元素:拿取、觀看、觸摸、嗅聞、放置,而以上這些動作,你可以用比平常慢上三倍的時間去做,觀察每一個細節。

當你擁有必備的專注力之後,接下來就是再度拿回自己的自信與毅力。當你從外在培養專注力回到內在時,你的心,開始活絡了!這樣的活絡是它開始有了心(新)的紀律。而這個紀律是帶著你心生智慧與了悟生命的法門。


咖啡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