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FB的確是一個比第三世界更高深莫測的境界之地。

你可以善意、莫名、刻意或無知、無感的在這裡失去朋友或認識很多朋友。
更弔詭的是,一堆人還信以為真的,把這裡發生的一舉一動看待的比真實世界和活在當下的自己…更認真。

是的,兩年前的我也曾被FB制約過,也關閉過它半年,打開後莫名很多朋友消失了,而我就背負了某種罪名似的。
而現在我就只把是它當作發表創作文字的媒介之一,這樣很好,誰也不追蹤,耳根與心境乾淨許多。

並不是說這個傳播工具不好,而是自己如何把持信念,懂得分辨事實與虚假。在這裡,當然也有許多好文、好友、好社團值得自己保留,但不必被它所牽引。
況且,因為一個偶然事件就封鎖、刪除别人,為何沒有勇氣到真實世界解決呢?
前年還去年我因為關閉又重新打開,一些朋友好像以為我封鎖他們,同時也發現很多朋友不見了。

被動和莫名奇妙的我收到許多誤會,我無力解釋,因為這樣就能導致在真實世界也失去一個朋友或舊同事,也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