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打造有生命、會呼吸的綠色建築品牌【半畝塘】|生態永續的心靈居所

人們總是嚮往自由,但是我們一天24小時卻長待在建築、室內及屋裡。假若我們處在的這個空間,成了約束行動的框架與侷限思維的空間,那麼我們何以來的自由意識?

當人們關注地球生態環境對自己在身心內外的影響後,亦即開始對「人本自然」起心動念。國內外開始有一些人及團體便著手計劃,如何讓人們與環境「人天共好」?如何讓人和自然達到天然調和與磁場共振的狀態?而他們把中心思想放在建築設計的綠化哲學上。


強調建築師必須先學會「傾聽」再「回應」,在塑造一個環境前先融入環境去傾聽環境聲音、只打造生態永續心靈居所的【半畝塘】,它們傾聽這個時代,設想時代能夠孕育怎樣的建築,而不再只是設計一套空間哲學,純粹為了人類,這便是人文。



【半畝塘】團隊讓它告訴建築師們要構築些什麼;接著他們也會聆聽「人」的聲音,去理解使用者和其周遭人的需求,這便是人文;而最後,去,才能把「自然帶回都市,把人帶回自然」。

『建築仿若是一個皮層,裡面如果是生活,外頭就是自然。當建築願意以謙虛之姿植入,自然便有了背襯,生活亦有了庇蔭;當建築是窗口而不是藩籬,自然便涵容了生活,生活則收藏了自然,於是人和土地有了聯繫,物我兩忘,自在天成。』這是半畝塘創辦人—江文淵先生在十多年前所提出「虛中有實、實中有虛」的概念。


純粹而低調的建材與建築態度說明了環境與生活的初衷,這也是半畝塘秉持的理念。當人類渴望重新找回聚落的智慧,打造舒適宜人的居家環境同時,也能兼顧與大自然共好。這樣的綠色環保建築設計,大多採用低密度的建設開發、高密度的綠化與復育生態概念,讓人與天地、人與自然、人與建築、人與人都能同存在共善美好的空間之中。

#環保 #以人為本 #環保建築 #綠色建築 #人文建築 #節氣建築 #半畝塘




 【半畝塘Banmui】
官方網站:http://www.banmu.com/
欣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