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給親愛的孩子-不管未來多麼困難 ,請繼續守護這片土地。

「親愛的孩子:現在是西元2014年,不知道在那個遙遠的未來,你們所身處的世界會是甚麼樣子,還有和風輕輕吹嗎?還有清甜的水可以喝嗎?不知道台灣會因為海平面上昇,剩下多少面積?還是因為板塊撞擊而抬升高度,抑或是沉入海底?但是,不管世界會變成甚麼樣子,我還是想寫這封信給未來的你們,讓你們知道現在的台灣是甚麼模樣,希望你們能收得到」。這段掀心又震撼的口白,是黃淑梅導演本人在《給親愛的孩子》台灣百年山林開拓史紀錄片親自口述的開場序。
  
 (《給親愛的孩子》劇照)


過去,黃導曾在拍攝921地震時,每日以土石流和災難畫面做為夢魘的主題,竟然在十年之後的莫拉克風災中應驗。而當時夢魘中的老婆婆和不斷落下的山崩,似乎不斷「提醒」著黃導的內在聲音,要她不要放棄繼續透過影像紀錄去探究台灣山林與整體土地生態和政府政治之間的病灶。所以在2009年時她又帶著攝影機進入莫拉克土石流災區,而這一次她並不單純記錄災難和揭開地方政治處理災後重建問題的瘡疤,她要透過影像為信、透過自己的感受去轉述這封台灣百年山林開拓史的家書,投寄給未來的世代,親自告訴未來的主人翁:大人的慾望是無窮,們一定要把價值觀翻轉過來!

(黃淑海導演夢境中的山崩草稿)

《給親愛的孩子》最大的宗旨就是要世人不要將天災視為對於生命的威脅,而是應該從「自然」的角度去思考。當世人的努力已抵抗不了大自然的反撲時,這是否意謂著這一切都是世人一手所造成?問到黃導這部片為何選用寫一封信給「未來的孩子」,而不是給「現今創造這些景象的大人」?她相當感概地說『這片土地和人之間有著微妙又重要的共存關係,他們(未來的世代)將成為制定政治的人或有影響力的人,那麼不如把希望放在他們這股新的世代身上;而現在這一代的人如果無法自覺,就盡力維護環境和不要再破壞山林或大地母親了!』

《給親愛的孩子》訪問陳玉峰教授劇照)

片中描述到家在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的簡秀芽,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老家後的一棵老櫸木與巨石,在土石流的夾攻中擋住了洪流,救了她家裡的9個人。她不但對於這棵櫸木心生敬意和滿懷感謝之外,她也大聲疾呼『如果妳曾經生活在山上,妳會知道原來的山上是甚麼樣子,而現在又是甚麼樣子。因為我深刻地經歷到這兩個不同的端點,我才會那麼痛,我覺得失去的已不復再,對目前我看到的人與自然的關係,在我看來幾乎是絕望的,因為我看到這50年人們的暴力,我看到阿里山公路上工程的暴力,完全的本末倒置,除了工程的浪費之外,對待山林的那種粗暴,讓我覺得無藥可救!』

(拯救簡秀芽一家的櫸木與苟延殘喘的老家)

如果這個世代的大人沒有覺醒,仍然對於山林施以無動於衷的濫墾濫伐,抑或是無法謙卑地去反省人類究竟做了哪些事情(如:山林的商業開發、政府不當的決策、民眾教育的不足等),那麼自然環境生態就不斷以一連串的「災難舉止」來做為回應。

「親愛的孩子 :不知道未來台灣這個島嶼是否還會存在, 但是我深信 ,認識土地也就是認識我們自己, 所以無論如何 ,我都想讓你們知道 ,我們共同的母親台灣 ,她曾經以如何的樣貌存在, 以及她曾經有過的豐富與滄桑。 雖然 我們這一代做得不好 ,雖然未來是那麼地令人擔憂, 但即便如此 ,我們這個年代還是有許多人, 盡其所能地 ,想為未來的你們, 保留下可以呼吸 ,可以生存的環境 ,所以請你們答應我, 不管未來是多麼困難 ,請繼續守護著這片土地, 不要放棄。」 
 


 《給親愛的孩子》台灣百年山林開拓史紀錄片預計下半年度將於全省15間學校巡迴放映,觀迎全省國、高中學校邀約。同時也歡迎各學校及公司行號購買《給親愛的孩子》公播版權的DVD,詳細可見《給親愛的孩子》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letter.to.future.children/


文/李姍穎 黃淑梅導演 圖/黃淑梅 導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