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自由的快樂,我一個人,但我不寂寞。

一個人旅行中「孤獨和自由的差異」。

曾經有人試圖想要理解我「心中覺得很複雜、很有挑戰性,但普遍一般人卻不懂得的事是什麼」。我想我不暇索思的便是一個人旅行中「孤獨和自由的差異」。

很多人很害怕「一個人」,也許是因為被自己頭腦的小我和社會價值所左右。認為一個人獨自旅行、吃飯、一個人望著手機就是寂寞、頓時覺得自己快被世界的眼光所淹沒。

我也曾經如此,後來慢慢地透過和自己的出走行為,開始領悟阿圖爾•叔本華所說的意境:「一個人只有獨處時才能成為自己,誰要是不愛獨處,那他就不愛自由,因為一個人只有在獨處的時候,才是真正的自由」。

其實人生有一部份最美的詮釋就是享受一頓只有自己和自己的晚餐約會、一個人籌措旅遊計劃到出遊時和自己不斷地對話與反思等。這已經不是為了單身而辯解,而是自己的心和視線,重新看回了所屬的內在。

這才是自由的快樂,我一個人,但我不寂寞。